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廉政·党建  >  正文

廉政·党建

习近平谈廉政: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

据新华社电昨日,新华社全文刊发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强调,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不成熟定型

习近平指出,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所以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所以必须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行为严惩不贷

习近平表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

“新领导要把学党章作为第一课”

据新华社电新华社昨日刊发《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文章。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

习近平表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习近平强调,要深刻理解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着力点,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习近平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并落实到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等领导工作各个环节。要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本文来源:新京报)

转载自:http://news.163.com/12/1120/02/8GNJ64VV00014AED.html